招生国标码:14431   省内招生代码: 0115   招生热线:0571-86571616 86452702

特殊教育(手语翻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纵览 - 特殊教育(手语翻译)

 

一、专业概况

 

特殊教育(手语翻译)专业为浙江省特色专业,省双高专业群支撑专业。在该专业基础上,我校陆续获批中残联国家通用手语试点单位、国家通用手语浙江推广研究中心和中国手语培训(浙江)基地。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残疾人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特殊教育和手语翻译的理论基础,较系统地掌握手语翻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残障群体心理与教育规律,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特教学校、媒体、公安、公共服务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及残疾人管理部门从事与手语相关的各类无障碍化服务“通语言理论、精手语技能、强服务意识”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一是师资团队结构化。特殊教育(手语翻译)专业拥有优秀的师资团队,青年教师来自于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一流高校,每位教师有各自的课程方向和特长,并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团队教师获得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浙江省特教园丁、浙江省最美残疾人等诸多荣誉。

二是教学实训一体化。学生在校期间有很多机会参与校内外各类无障碍服务活动,专业组建的手语志愿服务团队获2021年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省内外合作单位多达10余家,为学生的实习实训和就业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

三是人才培养模式化。专业秉持“聋听融合、学训一体、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于2021年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师团队获2022年浙江省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近年来,学生获浙江省首届手语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共20余人次,多次获浙江省高校大学生风采大赛特等奖、一等奖。

四、主修课程

通用手语、手语翻译概论、手语口译技巧、口语手译技巧、特殊教育概论、教育学、心理学、特教教师技能、残障社会工作等。

五、资格证书

手语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书等。

六、就业方向

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电视台手语主持;公安系统、法律系统等手语翻译;公共事务领域无障碍化岗位、残疾人管理岗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