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国标码:14431   省内招生代码: 0115   招生热线:0571-86571616 86452702

特殊教育(师范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纵览 - 特殊教育(师范类)

一、专业概况

特殊教育(师范类)专业于2016年3月经教育部审批建立,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入选教育部、中国残联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单位、浙江省师范教育创新工程;专业教师唐燕萍、张晓丹、伊兰、林海松团队的《均等优质 融合发展——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获得2021年浙江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团队的“残健融合、协同共培:特殊教育类高职院校育人模式的实践与探索”获得浙江省高职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二、培养目标

特殊教育专业顺应国家特殊教育发展需要,服务基层特殊教育事业。培养具有高尚师德、深厚特殊教育情怀,扎实的差异教学、康复实践能力,主动沟通与协作意识,终身发展的基层复合型特殊教育教师。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行业办学优势,搭建了特教师范生“康教结合、跨域轮转”学习平台,学生获得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儿童康复三个领域的学习或实践经历,具有在学前教育机构开展融合教育、在特殊教育机构实施普及性康复教育的能力。同时,专业推出“卓越班”人才培养计划与省儿保联合培养“教育+康复”复合型人才,增强了未来特殊教育教师对于基层多样化教育环境的适应能力。

四、主修课程:

特殊教育概论、特殊儿童早期干预、应用行为分析、特殊儿童感知与运动康复、特殊儿童语言与言语康复、个别化教育理论与实践,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的发展与教育、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教师艺术综合技能课程群等。

五、资格证书:

教师资格证。

六、就业方向:

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儿童康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