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国标码:14431   省内招生代码: 0115   招生热线:0571-86571616 86452702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示 - 正文

学校2014年考试大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点击数:

前 言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浙江省华强中等职业学校2014年中专、高职单考单招的各专业考试科目如下:

中专

专 业 名 称

考 试 方 式

工艺美术

笔试(语、数合卷60分钟)+面试


计算机应用

西餐烹饪(西式面点方向)

高职

专业

考试科目

考试总分

考试时间

考试形式

动漫设计

与制作

《语文》

150分

120分钟

闭卷

《数学》

150分

90分钟

闭卷

《计算机基础》

理论100分

上机150分

理论:60分钟。

上机:120分钟。

理论闭卷、上机一人一机

《速写》

100 分

60分钟

闭卷

装饰艺术设计

《语文》

150分

120分钟

闭卷

《数学》

150分

90分钟

闭卷

《素描》

125分

180分钟

闭卷

《色彩》

125分

180分钟

闭卷

《美术基础知识》

100分

60分钟

闭卷

康复治疗技术(推拿方向)

《语文》

180分

150分钟

闭卷

《数学》

150分

90分钟

闭卷

《英语》

100分

60分钟

闭卷

目 录

中专招生考试大纲

《语文》考试大纲·································· 1

《数学》考试大纲·································· 3

高职招生考试大纲

《语文》考试大纲·································· 4

《数学》考试大纲·································· 7

《计算机基础》考试大纲···························· 10

《速写》考试大纲·································· 13

《素描》考试大纲·································· 14

《色彩》考试大纲·································· 15

《美术基础知识》考试大纲·························· 16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语文》考试大纲·················· 17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数学》考试大纲·················· 20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英语》考试大纲·················· 25

浙江省华强中等职业学校

2014年中专自主招生考试大纲

2014年中专自主招生考试笔试部分采用语文、数学合卷、闭卷形式,语文为60分,数学为40分,全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语文》考试大纲

一、考试能力要求

根据语文学科的特点和课程标准的要求,聋生中专招生考试包括下列三个能力层级:

(一)识记:了解并记忆学过的语文知识和学习材料,能正确地再认和重现。如:认读、书写汉字,了解有关文学常识,背诵规定的篇章等。

(二)理解:领会所学的语文知识和学习材料的基本特征和主要意义,能做较正确的解释或说明。如领会词语或句子的含义,把握阅读材料的基本内容和思想内涵等。

(三)运用:把学到的语文知识用到新的语文实践中,比较灵活地解决不同情景中的实际问题。如改正句中的毛病,会写记叙文和日常应用文等。

二、考试内容

(一)语文基础知识及运用

1、识记现代常用汉字的字音

2、正确书写常用汉字,会组词、扩词,恰当地使用量词

3、正确理解词语的意思

4、正确使用逗号、句号、问号、感叹号、顿号、分号、冒号和引号

5、根据词义写出反义词、近义词,识记 成语

6、恰当使用常用关联词

7、书写通顺的单句

8、识别、运用常用修辞方法(比喻、拟人、排比)

[参考15—18册课本中的所有《基础训练》]

(二)阅读

1、筛选文章中的重要信息。

2、根据一定的语境分析词语在句子中含义。

3、概括段落、文章的主要内容。

4、基本把握记叙文中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

(三)记叙文写作

1、中心明确、内容具体、结构完整。

2、词语搭配合理。

3、句子书写通顺。

(四)应用文写作

1、通知

2、汇款单

附:阅读参考篇目

记金华的双龙洞

桂林山水

海伦凯勒

落花生

田忌赛马

寓言两则(滥竽充数、画蛇添足)

将相和

草船借箭

迷人的天山牧场

我的伯父鲁迅先生

十六年前的回忆

蛇与庄稼

古诗两首(登鹳鹊楼、泊船瓜州)

詹天佑

凡卡

冀中的地道战

马踏飞燕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月光曲

卖火柴的小女孩

未来的房屋

假如只有三天光明

背影

我的老师

难忘的一课

生命的意义

统筹方法

失败是个未知数

发问的精神

《数学》考试大纲

中专数学招生考试按照数学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着重考查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重要数学知识、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和必要的应用技能,考查学生应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解决日常生活中和其他学科学习中的问题的能力。

一、考试要求

1、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对数学概念、定理、法则、公式有一定的理性认识,能用正确的语言和符号进行叙述和解释,懂得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并能运用这些知识解决有关问题。

2、应用能力

能根据概念、公式、法则进行数、式、方程的正确运算和变形;通过阅读、理解对问题进行陈述的材料,能综合应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在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能用数学语言正确地将所解决的问题加以表述。

二、考试内容

1、比例的意义和性质,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概念,比例的应用

2、有理数的意义,正数与负数,数轴,相反数和绝对值

3、有理数的四则运算,有理数的乘方和有理数的混合运算

4、代数式的概念和代数式的值,整式的概念和整式的加、减运算

5、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解法和应用

6、一元一次不等式的概念和解法

7、简单的几何知识:

(1)三角形和平行四边形(含长方形、菱形、正方形)的周长和面积的计算

(2)长方体的表面积和体积的计算

(3)圆柱体的侧面积、表面积和体积的计算

8、简单的统计和统计图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14年高职《语文》考试大纲

本科考试以2009年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为依据,根据聋人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以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基础模块,倪文锦、于黔勋主编,2009年6月第1版)上、下册为考试主要内容,突出对聋人学生语文能力的考查。

一、考试内容

(一)语言知识及运用

1、识记现代常用汉字的字音。

2、识记现代常用汉字的字形。

3、能够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4、正确使用词语。

5、能够辨析有语病的句子,并加以改正。(病句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语意不明、不合逻辑)

6、仿用、变换句式。

7、能够理解和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比、对偶、反问)。

8、根据具体语境,做到语言得体。

(二)文学常识

1、了解重要作家、作品及文学体裁。

2、了解与重要文学作品相关的文化知识。

(三)现代文阅读

1、能够理解、品味词语在文中的含义,对较含蓄的语句能加以解释。

2、能辨别、筛选文中重要信息。

3、具备整体感知文章的能力,并能理清文章思路。

4、能基本把握、分析作者在文中所持的态度与观点。

5、根据文章内容进行推断和想像。

(四)文言文阅读

1、根据上下文正确解释常见文言实词的词义。

2、了解常见文言虚词的一般用法。

3、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

不同的句式和用法:判断句、被动句、宾语前置、省略句和词类活用。

4、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

5、能基本把握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五)写作

1、准确全面地理解题意。

2、语言规范、连贯、得体。

3、中心明确,结构完整,条理清楚。

4、掌握记叙文及常用应用文的写法。(应用文要求掌握便条、单据、寻物或招领

启事、通知、书信的写法)

附录:

A、阅读基本篇目

1、《我的母亲》

2、《好雪片片》

3、《我的空中楼阁》

4、《项链》

5、《荷花淀》

6、《一碗清汤荞麦面》

7、《爱情诗两首》(《致橡树》《我愿意是急流》)

8、《情人节的玫瑰绽开在教室里》

9、《永远的蝴蝶》

10、《劝学》

(以上为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基础模块,倪文锦、于黔勋主编,2009年6月第1版)上册基本篇目)

11、《合欢树》

12、《善良》

13、《边城》

14、《林黛玉进贾府》

15、《荷塘月色》

16、《世间最美的坟墓—记1928年的一次俄国旅行》

17、《画里阴晴》

18、《洛阳诗韵》

19、《将进酒》

20、《宋词二首》(《念奴娇·赤壁怀古》《雨霖铃》)

(以上为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基础模块,倪文锦、于黔勋主编,2009年11月第1版)下册基本篇目)

B、应用文写作范围:

1、便条(请假条、留言条、托人办事条)

2、单据(借条、收条、领条、欠条)

3、启事(寻物启事、招领启事)

4、书信(一般私人书信、应聘书)

C、推荐资料

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基础模块,倪文锦、于黔勋主编,2009年6月第1版)教材配套的《语文学习指导与能力训练》

二、考试形式和时间

考试形式:闭卷

考试时间:120分钟

三、试卷结构

试卷总分150分,由基础知识(约40分)、阅读(约60分)、写作(约50分)三部分组成。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14年高职《数学》考试大纲

数学考试按照“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的原则,将知识、

能力与素养融为一体,全面检测考生的数学素养。数学考试要发挥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作用,既考查中学数学知识和方法,又考查进入高校继续学习的潜能。

一、考试要求

1、知识要求

知识是指规定的教学内容中的数学概念、性质、法则、公式公理、定理以及其中数学思想和方法。对知识的要求,依次为了解、理解和掌握、灵活和综合运用三个层次。

(1) 了解:要求对所列知识的含义有初步的、感性的知识,知道这一知识内容

并能(或会)在有关的问题中识别。

(2) 理解和掌握:要求对所列知识内容有较深刻的理论认识,能够解释、举例

或变形、推断,并能利用知识解决有关问题。

(3)灵活和综合运用:要求系统地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能运用所列知识分析

和解决较为复杂的或综合性的问题。

2、能力要求

能力是指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1)思维能力:会对问题或资料进行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

会用类比、归纳和演绎进行推理;能合乎逻辑地准确地进行表述。

(2) 运算能力:会根据法则、公式进行正确运算、变形和数据处理;能根据问

题的条件,寻找与设计合理、简捷的运算途径;能根据要求对数据进行估计和近似计算。

(3) 空间想象能力:能根据条件作出正确的图形,根据图形想象出直观形象;

能正确地分析出图形中基本元素以及相互关系;能对图形进行分解、组合与变换。

(4) 实践能力:能综合应用所学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解决问题,包括解决在

生产、生活中简单的数学问题。

二、考试内容

1、数与式

(1)了解有理数的概念,会对有理数进行分类,掌握数轴,相反数、绝对值、 倒

数等概念,并能运用解答有关问题,.会进行有理数大小比较。

(2)掌握有理数的运算法则和运算律,熟练掌握有理数的加、减、乘、除、乘

方运算。掌握有理数的混和运算,了解近似数和有效数字,会用科学记数法。

(3)了解平方根、算术平方根及立方根的概念。

(4)了解实数的概念以及无理数的概念,会对实数进行分类,以及对实数的大

小进行比较。

(5)了解代数式、整数、单项式、多项式、分式、同类项等概念,能熟练地进

行整式的加减运算。

(6)会用同底数幂的乘法、幂的乘方、积的乘方的性质进行计算,掌握整式的

乘法运算。掌握平方差、完全平方公式、并能熟练应用。能了解整式的乘法除法有关概念,并能进行同底数幂的除法运算。综合运用整式有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整式的混合运算。

(7)了解因式分解的概念,掌握因式分解的主要方法。

2、方程与不等式

(1)了解方程和一元一次方程等有关概念。熟练掌握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

能运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2)了解二元一次方程和二元一次方程组以及它们解的概念,能解二元一

次方程组,能运用二元一次方程组解应用题

(3)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概念,掌握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掌握一元二次

的根的判别式、一元二次方程根与系数的关系及其应用。

(4)了解不等式的概念,并理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组)及其解的概念,掌

握一元一次不等式(组)解法,会运用一元一次不等式(组)解决有关问题。

3、图形的认识

(1)对常见的各种几何体形成直观认识,能说出名称,会通过具体图形识别

柱体、锥体和球体以及棱柱、棱锥、圆柱、圆锥等。了解直棱柱、圆锥的侧面展开图能识别常见多面体的表面展开图,能根据表面展开图判断和制作立体图形。

(2)了解线段、射线、直线和角度制,掌握角平分线的画法,掌握余角和补

角的概念及相关运算。

(3)理解两点间距离的含义,点到直线以及平行线之间的距离的概念,掌握

三角形的中位线和梯形中位线的概念,会计算三角形、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梯形和圆的周长。

(4)了解对顶角的概念,了解平行线、同位角、同旁内角、内错角等概念,掌握平行线的判定和性质,会进行相关运算..

(5)了解三角形的概念和三边的关系,了解三角形的角平分线、中线、高线、

内角、外角的概念。了解三角形的稳定性。了解线段中垂线的概念,掌握中垂线和角平分线的画法,以及它们的性质,掌握三角形内外角的性质,会进行相关计算。

(6)了解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和直角三角形的概念,掌握它们的性质会

进行相关计算。

4、函数及其图象

(1)了解直角坐标系有关概念,掌握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特殊点的坐标特征及

各象限内点的坐标的符号特征,理解常量、变量的意义及了解函数的一般概念能

正确求函数自变量的取值范围,了解函数的表示方法和函数的画法.。

(2)理解一次函数的概念、图象及其性质,会根据不同条件求一次函数解析

式,会画一次函数的图象,会运用一次函数解决有关问题。

(3)理解二次函数的概念,能熟练地求二次函数的解析式,能运用二 次函

数的图象和性质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

(4)初步形成函数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并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提高分析

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考试形式与考卷结构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全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

试卷一般包括选泽题、填空题和解答题。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和应用题等,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证过程。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14年高职《计算机基础》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根据考生和计算机学科的特点,考试将采用理论和上机实际操作二部分进行考试,理论考的重点是考察对计算机基础理论的掌握情况,上机考的重点是考察考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

二、考试内容

1、计算机基础知识

(1)考核的知识点

计算机的发展和应用、计算机中信息的表示与存储、汉字信息的基础、计算机系统的组成、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基本组成、计算机软件系统、软件的分类,计算机硬件系统的五大部件的功能,常用的计算机术语,计算机的安全。

(2)考核要求

计算机的发展简史,应用领域;计算机系统的硬件组成及各部分的功能,如中央处理器CPU、主存储器、辅助存储器、软盘、硬盘、光盘、输入和输出设备等;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如存储程序和程序控制原理,指令和程序的概念等;微机系统的启动和关闭;计算机软件的分类,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程序设计语言、语言处理程序;计算机硬件系统的五大部件的功能,常用的计算机术语,计算机的安全。

2、Windows XP

(1)考核的知识点

Windows XP的基本操作、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及操作、Windows XP的控制面板功能与设置,文件和文件夹的管理,简单系统设置。

(2)考核要求

Windows XP的基本操作,如桌面、窗口、对话框、任务栏、菜单、快捷方式和剪贴板的使用;Windows XP的资源管理、文件管理和程序管理,如文件夹的概念,文件的命名法则,文件与文件夹管理,磁盘管理,启动与退出程序、“回收站”的使用等;控制面板的使用,如桌面设置、日期/时间等设置。

3、Word 2003

(1)考核知识点:

Word 2003的基本操作、Word 2003的排版技术、制表及表格处理、绘图及图文混排、打印文档;

(2)考核要求:

Word 2003:窗口的基本组成;文档的编辑,如插入、修改、删除、查找、替换、移动、复制等;文档排版技术,如字符格式化、段落处理、边框和底纹、项目符号和编号、分栏;视图概念,如页面视图、普通视图和大纲视图的使用;绘制图形和图文混排,如文本框和图文框的使用等;文档管理,如文档的新建、打开和存储,文档类型的转换,文档打印,页面设置等。Word 2003:表格处理,如建立表格,表格线的格式化处理;单元格,单元格的合并、拆分,调整表格的行高和列宽,插入删除行和列;编辑表格的数据,设置数据在单元格中的对齐方式等;艺术字的处理。

4、Excel 2003

(1)考核知识点:

Excel 2003的基本操作、公式和函数、工作表的格式化、图表处理、数据库管理、打印工作表;

(2)考核要求:

Excel 2003:窗口的基本组成;工作簿的打开、保存及关闭;工作表的管理;工作表的编辑,如选择、移动、复制、删除、查找与替换、填充等;公式和常用函数的使用;数据格式化,如数据格式、对齐方式、条件格式的设置和自动套用格式;数据图表化,图表的建立和编辑;排序、筛选、分类汇总的操作;页面设置、打印区域设置。

5、文字录入

打字不限时,只要在考试的时间内完成即可。但出题时是以30分钟为标准,既每分钟要求20个字,如慢则可能影响其它试题的完成。

6、网络基础知识

(1)考核的知识点

计算机网络基本概念、计算机网络的组成、Internet简介及使用、Internet Explorer的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分类、拓扑结构和OSI参考模型,FTP文件的传送。

(2)考核要求

计算机网络及其网络的功能、分类和拓扑结构;网络协议,TCP/TP等;计算机网络的组成,局域网构成,网络间互联设备;连入广域网;Internet基本知识,IP地址和域名;连接因特网;Internet上的服务;FTP文件的传送;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的使用;电子邮件的基本概念。

7、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 CS中文版

(1)考核知识点:

Photoshop CS的基本操作、工具、图层、路径、色彩及色彩管理、常用滤镜的使用

(2)考核要求:

Photoshop CS的窗口基本组成,常用的颜色模式,常用的图片格式,选区的建立:选区工具的正确使用。 包括移动工具、套锁、多边形套锁、磁性套锁工具、矩形选框、魔棒工具以及颜色选区命令。与选区相关的命令如扩大选区、选取相似、缩小选取、羽化、平滑、收缩以及正确使用容差和消除锯齿等选项。正确使用钢笔工具和磁性钢笔以及自由钢笔工具来制造选区。能够区分不同绘画工具的特性、功能并可以正确使用各种绘画工具。 包括笔刷工具、橡皮、画线工具、渐变、油漆桶工具以及笔刷调板、选项调板等。能够区分不同编辑和修复工具的特性、功能并可以正确使用各种编辑和修复工具。 包括橡皮图层章等。 能够区分有关层的特性、功能并可以正确使用层和层的相关选项。 包括:创建、移动、编辑、成组、合并、调整透明、对齐及图层的样式等。能够区分有关图像校正的特性、功能并可以正确使用相关命令。 包括:色阶、曲线、亮度/对比度、色相/饱和度、变化等方式调整。能通过效果图分析出所使用的常用滤镜并进行制作(如考此项则作为较难题的形式出题)

三、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以本大纲所规定的内容为依据,在此要求的范围内命题。理论和上机考试题均兼顾各个能力层次,难易比例均为:容易约占40%、较容易约占30%、中约占20%、较难约占10%。

1、试题类型

理论考试的题型为:选择题(其中单项选择50个共50分;双项选择5个共10分);判断题20个(20分);填空题20个空(20分)。占分比例约为:计算机基础知识 占 35分,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 占 25分,Windows xp占 20分,Word 2003占10分,Excel 2003 占 10分、共占100分。

上机考试的。占分比例为:Windows xp 占30分(2题);Word 2003占40分(2题);Excle 2003占30分(2题);文字录入占20分(600字左右的文章),Photoshop cs中文版占30分(1题)、共占150分。

2、考核形式

理论考试采用闭卷形式,每人一份试卷。

上机考试采用一人一机的形式,考题以试卷的形式发给考生,所有需要操作的对象(如排版的文档、Photoshop cs的素材)均存放在D:盘的“计算机考试题”文件夹中,考生应按要求在D:盘中建立自己姓名的文件夹(如张三考生,则在D:盘建立“张三”),并把做完的结果按要求存放在该文件夹中,如无保存结果将不得分。Photoshop cs将给出效果图及所需要的素材图片,要求考生自己分析并制作出相同的效果。

3、答题时限

理论考试时间为:60分钟。

上机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14年高职《速写》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速写是美术专业和艺术创作的基本技能,同时也是一切造型能力的基础,速写考试,考查考生对室内景物的概括能力和快速的刻画能力以及对人物形体、结构、动态的基本把握和捕捉能力。

二、考试内容

1、“画室一角”室内速写

2、人物静态速写

三、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用具和材料要求

(1)八开素描纸(考场提供)

(2)画板和画架(考场提供)

(3)绘画工具考生自备

2、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60分钟。

3、成绩评定与权重

满分为100 分,其中:

画面构图 15%

画面整体感的把握 30%

造型与比例 30%

表现技法 25%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14年高职《素描》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考查考生对造型的整体把握能力,以及对形体、结构、体积、空间、质感等方面的理解、认识和表现能力。

二、考试内容

1、石膏头像写生(灯光)

2、考试范围(海盗、伏尔泰、阿格里巴、小卫、马赛抽选一个)

三、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用具和材料要求

(1)四开素描纸(考场提供)

(2)画板和画架(考场提供)

(3)绘画工具考生自备。

2、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3、成绩评定与权重

满分为125分,其中:

构图 20%

造型与比例 40%

深入与刻画 20%

表现手段与技法 20%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14年高职《色彩》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通过色彩的考试,考察考生的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对色彩的最基本的感受能力、认识能力、组织能力,运用色彩塑造形体的能力以及色彩技法运用能力和艺术表现

二、考试内容

1、静物默写

2、默画出一幅色彩静物画(静物组合中物品为生活中常见蔬菜、陶瓷器皿、玻璃器皿、瓜果、花卉、食品、饮料、厨具、生活日用品、文具教具、各色衬布等)

三、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用具和材料要求

(1)四开素描纸(考场提供)

(2)画板和画架(考场提供)

(3)绘画工具考生自备。

2、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3、成绩评定与权重

满分为125分,其中:

构图 15%

色彩关系 35%

色彩造型能力 25%

色彩表现技法 25%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14年高职《美术基础知识》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根据装饰设计专业的特点,考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美术基础常识和基本的理论知识。

二、考试内容

1、美术与绘画的概念

2、素描

(1)素描的定义与分类

(2)素描的发展及学习素描的目的

(3)设计素描

(4)素描造型的基本规律:形体结构、明暗关系、形体透视

(5)静物写生:写生要求与步骤、静物配置与构图、写生常见问题

(6)结构素描

3、速写

(1)速写特征

(2)速写目的

(3)速写原则

4、默写的定义与特点

5、色彩

(1)色彩分类与基本属性

(2)视觉色彩因素

(3)色彩写生的观察方法

(4)水粉画颜料

(5)水粉画的技法及步骤

(6)水粉画常见弊病

(7)水粉画中的色光

6、形式美

三、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全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试卷一般包括:填空题10分,选择题20分,判断题10分,简答题30分,论述题30分。选择题是不定项选择题。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14年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语文》考试大纲

本科考试以人教版高中语文一、二年级教材所学内容为主,不超出教材中一类课文中的习题、复习题的难度。高考语文要求测试识记、理解、分析综合、表达应用和鉴赏评价五种能力。着重考查考生的语言基础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学习。

一、考试内容

语文考试内容主要包括积累与运用、阅读、语言表达三大方面的内容。

(一)积累与运用:

能识记并运用基本的语言知识,掌握一定的语言表达技能;能识记文学常识,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

1. 识记

(1)识记文学常识,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

(2)识记国内外重要作家的时代及代表作

(3)识记文学体裁常识

(4)识记古代汉语基础知识、古代文化常识

(5)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

(6)识记四大古典名著相关常识

2.表达应用

(1)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2)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

(3)辨析并修改病句(病句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表意不明、不合逻辑。)

(4)正确辨析并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常见修辞方法:比喻、比拟、借代、夸张、对偶、排比、反复、设问、反问。)

(5)扩展语句,压缩语段、提炼信息

(6)选用、仿用、变换句式

(7)语言表达做到简明、连贯、得体

(二)阅读

检测现代文阅读能力的阅读材料不从教材的文本中选取,检测文言文阅读能力的阅读材料从后面附录的古文阅读篇目中选取。

现代文阅读:论述类文章

1.理解

(1)理解文中重要词语的含义

(2)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2.分析综合

(1)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

(2)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现代文阅读:实用类文章

1.理解

(1)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义

(2)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2.分析综合

(1)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

(2)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现代文阅读:文学类文章

1.理解

(1)理解文中重要词语的含义

(2)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2.分析综合

(1)分析作品结构,概括作品主题

(2)分析作品体裁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

3.鉴赏评价

(1)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品味精彩语句的表现力

(2)欣赏作品的形象,赏析作品的内涵,领悟作品的艺术魅力

古代诗文阅读

1. 理解

(1)理解常见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2)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用法(常见文言虚词:而、何、乎、乃、其、且、然、若、所、为、蔫、也、以、矣、因、于、与、则、者、之)

(3)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不同的句式和用法:判断句、被动句、宾语前置、定语后置、成分省略和词类活用)

(4)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

2. 分析综合

(1)筛选并提取文中的信息

(2)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思想

(3)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三)语言表达

作文采取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等形式。作文的要求如下:

1. 符合题意

2. 符合文体要求

3. 感情真挚,思想健康

4. 内容充实,中心明确

5. 语言通顺,结构完整

6. 标点正确,表达清晰

附录:

古文阅读篇目

1、《烛之武退秦师》

2、《邹忌讽齐王纳谏》

3、《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

4、《寡人之于国也》

5、《过秦论》

6、《鸿门宴》

7、《师说》

8、《阿房宫赋》

9、《诗经》(《卫风﹒氓》)

10、《梦游天姥吟留别》

11、《雨霖铃》

12、《念奴娇﹒赤壁怀古》

13、《六国论》

14、《游褒禅山记》

15、《项脊轩志》

16、《五人墓碑记》

17、《陈情表》

18、《逍遥游(节选)》

19、《滕王阁序》

二、考试形式和时间

考试形式:闭卷

考试时间:150分钟

三、试卷结构

试卷总分180分,由基础知识(约60分)、阅读(约60分)、写作(约60分)三部分组成。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14年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数学》考试大纲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筹)单独招生单独考试是选拔性考试。学院根据已确定的招生计划,择优录取,因此有一定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数学科目的考试,重点考察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方法,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盲生进入高校继续学习的潜能。按照“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的原则,确立以盲生实际能力立意命题的指导思想,将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考查融为一体,全面检测考生的数学素养。

一、考试能力要求

关于考试内容的知识要求和能力要求作如下说明:

1.知识要求

对知识的要求由低到高分为三个层次,依次是了解、理解和掌握、灵活

和综合运用,且高一级的层次要求包含低一级的层次要求。

(1)了解:要求对所列知识内容有初步的、感性的认识,知道有关内容,

并能在有关的问题中直接应用。

(2)理解和掌握:要求对所列知识内容有较深刻的理性认识,能够解释、

举例或变形、推断,并能利用知识解决有关问题。

(3)灵活和综合运用:要求系统地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能运用所列知

识分析和解决较为复杂的或综合性的问题。

2.能力要求

(1)逻辑思维能力:会对问题或资料进行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

象与概括;会用演绎、归纳和类比进行推断;能准确、清晰、有条理地进行表述.

(2)运算能力:会根据概念、公式、法则,进行数、式、方程的正确运

算和变形;能分析条件,寻求与设计合理、简捷的运算途径;能根据要求对数据进行估计,并能进行近似计算.

(3)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阅读、理解对问题进行陈述的材料;综合应用所学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解决问题,包括解决在相关学科、生产、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并能用数学语言正确地加以表述.

二、考试内容

(一)数与式

1、有理数

(1)理解有理数的意义,能用数轴上的点表示有理数,会比较有理数的

大小。

(2)理解相反数和绝对值的意义,会求有理数的相反数与绝对值。

(3)理解乘方的意义,掌握有理数的加、减、乘、除、乘方的运算法则、

运算律、运算顺序以及简单的有理数的混合运算。

(4)能用有理数的运算律简化有关运算,能用有理数的运算解决简单的

问题。

2、实数

(1)了解平方根、算术平方根、立方根的概念,会用根号表示数的平方

根、立方根。

(2)了解开方与乘方互为逆运算,会用平方运算求某些非负数的平方根,

会用立方运算求某些数的立方根,会用科学计算器求平方根和立方根。

(3)了解无理数和实数的概念,知道实数与数轴上的点一一对应。

(4)能用有理数估计一个无理数的大致范围。

(5)了解近似数与有效数字的概念,会按要求求一个数的近似数。

(6)了解二次根式的概念及其加、减、乘、除运算法则,会用运算法则

进行有关实数的简单四则运算。

3、代数式

(1)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

(2)能分析简单问题的数量关系,并用代数式表示。

(3)能解析一些简单代数式的实际背景或几何意义。

(4)会求代数式的值;能根据特定的问题查阅资料,找到所需要的公式,

并会代入具体的值进行计算。

(5)掌握合并同类项的方法和去括号的法则,能进行同类项的合并。

4、整式与分式

(1)了解整数指数幂的意义和基本性质,会用科学记数法表示数。

(2)了解整式的概念,会进行简单的整式加、减运算;会进行简单的整

式乘法运算。

(3)掌握乘法公式,了解公式的几何背景,并能进行计算。

(4)会用提公因式法和公式法等进行因式分解。

(5)了解分式的概念,掌握分式的基本性质,会进行分式的加、减、乘、

除运算。

(二)方程与不等式

1、方程与方程组

(1)能够根据具体问题中的数量关系列出方程。

(2)会用观察法、图象法等手段估计方程的解。

(3)会解一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组、可化为一元一次(或二次)

方程的分式方程。

(4)理解配方法,会用因式分解法、公式法、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

(5)能用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判别方程根的情况,掌握一元二次方

程的根与系数的关系。

(6)能根据具体问题的实际意义,检验方程的解的合理性。

2、不等式与不等式组

(1)能够根据具体问题中的大小关系了解不等式的意义,掌握不等式的

基本性质。

(2)会解一元一次不等式,并能在数轴上表示出解集。会解由两个一元

一次不等式组成的不等式组,并会用数轴确定解集。

(3)能够根据具体问题中的数量关系,列出一元一次不等式和一元一次

不等式组,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三)函数

1、函数

(1)会从具体问题中寻找数量关系和变化规律。

(2)了解常量、变量、函数的意义,了解函数的三种表示方法。

(3)能确定简单的整式、分式和简单实际问题中的函数的自变量取值范围,并会求出函数值。

(4)能用适当的函数表示法刻画某些实际问题中变量之间的关系。

2、一次函数

(1)理解正比例函数、一次函数的意义,会根据已知条件确定一次函数

表达式。

(2)能用一次函数解决实际问题。

3、反比例函数

(1)理解反比例函数的意义,能根据已知条件确定反比例函数的表达式。

(2)能用反比例函数解决某些实际问题。

4、二次函数

(1)理解二次函数和抛物线的有关概念,能根据对实际问题情境的分析

确定二次函数的表达式。

(2)了解二次函数的性质。

(3)会确定二次函数图象的顶点、开口方向、对称轴和最值,并能解决

简单的实际问题。

(四)图形的认识

1、点、线、面、体

(1)在实际背景中认识,理解点、线、面、体的概念。

(2)会比较角的大小,会计算角度的和与差,认识度、分、秒,会进行

简单换算。

(3)掌握角平分线性质定理及逆定理。

2、角

了解补角、余角、对顶角的概念,知道等角的余角相等、等角的补角相等、对顶角相等。

3、三角形

(1)了解三角形的有关概念。

(2)掌握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定理。

(3)掌握勾股定理,会运用勾股定理解决有关问题。

4、四边形

(1)了解多边形的内角和与外角和公式,了解正多边形的概念。

(2)掌握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梯形的概念和性质,了解

它们之间的关系。

5、圆

理解圆及其有关概念,了解弧、弦、圆心角的关系,了解点与圆、直线与圆以及圆与圆的位置关系。

(五)图形与变换

1、了解图形的轴对称、图形的平移、图形的旋转。

2、了解锐角三角函数,掌握30°、45°、60°角的三角函数值;会由已

知三角函数值求它对应的锐角。

3、会用三角函数解决与直角三角形有关的简单实际问题。

(六)图形与坐标

1、了解直角坐标系有关概念,掌握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特殊点的坐标特征及

各象限内点的坐标的符号特征。

2、了解在同一直角坐标系中,图形变换后点的坐标的变化。

3、能运用不同的方式确定物体的位置。

(七)统计与概率

1、统计

(1)了解总体、个体、样本、样本容量等概念,能够指出研究对象的总体、个体与样本。

(2)理解众数、中位数的意义,掌握它们的求法。

(3)理解平均数的意义,了解总体平均数与样本平均数的意义,掌握平

均数的计算公式;理解加权平均数的概念,掌握它的计算公式;会用样本平

均数估计总体平均数。

(4)了解样本方差、总体方差、样本标准差的意义,会用计算样本方差

与样本标准差,会根据同类问题的两组样本数据的方差或样本标准差比较这

两组样本数据的波动情况。

(5)理解频数、频率的概念,了解频率分布的意义和作用,掌握整理数

据的步骤和方法,会对数据进行合理的分组。

(6)初步掌握搜集、整理和分析数据的方法

2、概率

(1)了解概率的意义,运用列举法计算事件发生的概率。

(2)通过实验获得事件发生的频率;了解大量重复实验时频率可作为事

件发生概率的估计值。

(八)综合与实践

理解数学知识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初步掌握一些研究问题的方法与经验。经历“问题情境—建立模型—求解—解释与应用”的基本过程,进而体验从实际问题抽象出数学问题、建立数学模型,综合应用已有的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加深理解相关的数学知识,发展思维能力。

三、试卷形式与结构

1、数学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全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2、试卷难度

试题按其难度分为容易题、中档题、稍难题和难题。四种难度的试题比例约为6:2:1:1。

3、试卷结构

试卷包含填空题、选择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等,解答题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推证过程或按题目要求正确作图。

参考书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数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14年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英语》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筹)视障生招生考试是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视障生单独招生考试,是由合格的视障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的视障考生参加的选

二、拔性考试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筹)将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盲视障生高考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指导思想

针对学生自身特点,通过考试了解学生对基础英语的掌握情况,并对学生是否具备后续课程的基础,是否具有初步的第二语言学习和运用的能力,是否能够运用基础英语进行简单交流并做出判断。

三、基本要求及内容

视障生招生英语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应该学习和掌握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包括词汇、语法、阅读、写作和翻译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 词汇

要求考生能够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掌握2500个左右的词汇及相关词组。

(二) 语法

1、名词

1)普通名词/专有名词

2)可数名词/不可数名词

3)可数名词单数/复数

4)名词所有格

2、代词

1)人称代词

2)物主代词

3)反身代词

4)指示代词

5)不定代词

6)疑问代词

3、动词

1)动词的基本形式

(1)现在式

(2)过去式

(3)过去分词

(4)-ing形式

2)行为动词的及物性和不及物性

3)连系动词be, get, look, seem, turn, grow, become等

4)助动词be, do, have, shall, will等

5)情态动词can, may, must, ought, need, dare等

6)动词的时态

(1)一般现在时

(2)一般过去时

(3)一般将来时

(4)现在进行时

(5)过去进行时

(6)现在完成时

7)动词的被动语态

4、形容词

1)形容词的基本用法

2)形容词的原级,比较级,最高级

5、副词

1)副词的基本用法

2)副词的原级,比较级,最高级

6、 数词

1)基数词

2)序数词

7、冠词

1)不定冠词

2)定冠词

8、介词

at, behind, beside, from, in, like, near, of, on, to, under, after, before, by, with, for等介词的基本用法及其与动词,形容词等构成的固定搭配.

9、句子

1)句子的种类

(1)陈述句(肯定式和否定式)

(2)疑问句(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选择疑问句、反意疑问句)

(3)祈使句

(4)感叹句

2)句子的成分

(1)主语

(2)谓语

(3)表语

(4)宾语

(5)直接宾语和间接宾语

(6)宾语补足语

(7)定语

(8)状语

3)主谓的一致关系

4)简单句的五种基本句型

5)并列句

6)复合句

(1)名词性从句

(2)状语从句

(3)定语从句

7)倒装句

8)省略句

(三) 阅读

要求考生读懂熟悉的有关日常生活话题的简短文字材料,考生应能:理解主旨要义;理解文中具体信息;做出判断和推理;理解作者的意图和态度。

(四) 写作

要求考生根据提示进行书面表达。考生应能使用一定的句型、词汇,清楚、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五)翻译

考生应能使用一定的句型,词汇,清楚,连贯地进行简单材料的汉英互译。

四、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 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60分钟

3、试卷分值:100分

4、题型:试卷一般可包括填空、单项选择、完形填空、完成对话、句型转化、阅读理解、有提示书面表达、翻译等题型。

5、试卷难易比例: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以中等题为主。

参考书目: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英语(新目标)Go for it!八年级(上,下),九年级,人民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