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国标码:14431   省内招生代码: 0115   招生热线:0571-86571616 86452702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正文

2016年普通高考招生考生问答集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点击数: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2016年普通高考招生考生问答集锦

一、学校基本办学情况。

我校自2000年起,先后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进行合作,开设特殊教育、装饰艺术、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面向普通学生和残疾学生招生。2014年4月,经浙江省政府批准,正式建立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学校办学规模为全日制1500人,学校位于美丽的杭州市西湖区小和山高教园区,总占地面积177亩,学校拥有一支具有奉献精神的高素质特殊教育师资队伍。

二、学校学习、生活环境。

学校地处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背靠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学习环境清静幽雅,学校文化氛围浓厚,交通便利,距西溪湿地仅15分钟的车程,杭州地铁3号线小和山支线学校附近出入口已在规划之中。

学校教学资源丰富、教育设施先进。学生宿舍为四-五人间,配备了中央热水系统、独立卫生间、淋浴设施、分体式空调,免费校园宽带,还配备了洗衣房、开水房、文化活动室等,生活设施先进。

学校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校园文化丰富、专业社团建设呈现多个亮点,有动漫社、篮球社、手语社、羽毛球社、书画社、推拿社、吉他社、舞蹈社、服装社、篮球社、武术社等等,学生的各类课余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可以从各个方面锻炼自身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在校外,我校学子通过多种平台彰显特教学子的风采,曾参加央视联合演出、中国梦想秀、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等活动项目,都有精彩的表现和非常突出的成绩。

三、学校2016年普通高考招生情况。

我校招生坚持以服务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为宗旨。2016年开设以下专业:特殊教育(师范类,儿童康复方向)、特殊教育(教育类,手语翻译方向)、康复治疗技术(医学康复类,老年和残疾人康复方向)、工艺美术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电子商务、中西面点工艺、康复治疗技术(推拿方向)等8个专业,都属于高职专科类。

其中面向普通高考第三批招生140人(含三位一体提前招生20人),招收特殊教育(儿童康复方向)、特殊教育(手语翻译方向)、康复治疗技术(老年和残疾人康复方向)等3个专业,都是普通高考第三批录取。

四、2016年普通高考招生新变化。

中残联早在“十一五”期间就已经提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残疾儿童人人享有九年义务制教育”的工作目标。结合中残联工作目标,各省市县(区)的听力、脑瘫、孤独症以及智力障碍康复机构,特殊教育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建立,特殊教育康复类教师资匮乏日益突显。随着社会老年化的发展,老年康复的需求缺口非常庞大,社会亟需老年康复人才。

2016年我校招生主要以浙江省为主体,同时面向江西、安徽、河南、重庆、贵州、四川、陕西等7个省市兼招文科考生,这也是我们第一年向各中西部省份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希望通过培养特殊教育人才,缓解特殊教育领域师资匮乏的现象,具体人数详见以上各省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

五、普通学生专升本情况。

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政策,每年浙江省都会统一组织专升本报名与考试,具体可以到大三时注意查看浙江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专升本的招生计划。由于我校每年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所以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学生并不多。目前我校已有毕业生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浙江师范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就读教育类相关专业。

六、学校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以“做专做强、彰显特色、共享融合、争创同类一流”为目标,以服务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为宗旨,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努力培育具有浙江区域特色的两大专业体系:一是面向残疾学生的听障、视障、肢残等高技能型人才的专业体系;二是面向普通学生的残疾人事业服务应用型人才的专业体系。

七、普通高考招生特色和优势专业。

一是师范类--特殊教育(儿童康复方向)专业,是我校首个获批国家控制高职专业点备案的专业,主要开设有听觉康复、听力障碍儿童康复教育活动与指导、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活动与指导等课程。培养的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人才能在普通教育机构、特殊教育机构实施融合教育。往年毕业生主要在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幼儿园、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医院等单位工作,近几年来随着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前景良好,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在浙江省从事儿童康复相关工作达到一定年限,可享受康复和托养人才入职奖补政策。

二是教育类--特殊教育(手语翻译方向)专业。现国内大概有3所高校招收手语翻译专业,浙江省内招收手语翻译专业的高校仅我校一所,2015年才第一次招生。2012年国家出台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提出“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的电视台应当创造条件,在播出电视节目时配备字幕,每周播放至少一次配播手语的新闻节目”。然而与成千上万的普通电视栏目相比,手语栏目数量稀少、间隔长、播报时间短,且手语栏目播报员多数由聋校教师兼任,水平参差不齐,缺乏专业性,因而导致手语栏目质量不高,远远不能满足聋人了解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需求。今后各级电视台需要开设更多高质量的手语栏目,因而需要高层次职业化的手语翻译人员。此外,社会工作、社区街道也非常需要具备能够与聋人沟通的专业人才,以提升社区为听障群体的沟通与服务能力,因此社区工作是较大的就业渠道。

为了让广大听力残疾人通过学习规范化的手语,提升素质、增强能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国家语委、中残联有关司局等部门联合对国家通用手语进行修订。我校是通用手语修订试点单位之一。

三是医学康复类—康复治疗技术(老年和残疾人康复)专业,随着社会老龄化及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未来社会对康复人才需求非常庞大。我校属于较早开办老年康复类专业的高等院校,学生多次在全国民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二、三奖等多个荣誉。入职浙江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毕业生,满一定年限的,可以享受政府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政策。

八、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我校很多毕业生已小有成就,有的成为专职画师、工艺设计师、紫砂壶陶艺师,有的被评为“市青年英才”或“省技术能手”,有的当选为省、市人大代表或全国、省自强模范,还有的开创了自己的企业、创办康复中心,并积极反哺社会,重返学校来招聘学弟学妹。

我校每年都有毕业生考入事业单位编制,至今已有30多名毕业生以公办编制身份,在特殊学校、普通幼儿园、社区康复中心等任职,多名毕业生在特殊学校教务主任等重要岗位担任中层,成为单位业务骨干。也有部分毕业生通过专升本考入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本科院校。学校与多个单位合作建立特殊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互动合作,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长效机制,也为我校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就业平台。

近几年我校毕业生历年就业率接近100%,特殊教育(儿童康复)专业的学生主要面向于康复机构和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治疗技术(老年和残疾人康复)专业学生主要面向于养老院和医院。

我校创业氛围良好,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的创业班与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帮助创业班的学生进一步获得实战经验,了解了现行的创业模式。

2016年,我校投资800万对位于杭州火车东站附近的天城路老校区进行改造。创建10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支持,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

九、招生咨询招生方联系方式。

电话咨询:0571—86994572,86452702(兼传真),15356655570;

网络咨询:招生QQ:1785468488

招生网:http://www.zsw.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527号 (小和山高教园),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来校面对面咨询。